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文章内容页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1-03-19 08:4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安排,上好思想教育的第一课,引导全体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图书馆直属党支部3月18日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四个自信 四个热爱”上了一节党课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论述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充满自信和担当,为我们深刻理解坚定“四个自信”与提供中国方案之间的内在关联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必须坚定“四个自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途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土壤与基础,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一、 担当民族独立之大任――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

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甚至曲折中前进,这是一切正义事业的发展逻辑。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有一个艰辛探索的过程。从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在武装斗争中站起来,再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新征程。

 

二、 担当人民幸福之大任――饱受贫困的中国人民富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人民经过不断的实践创新、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 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任――继往开来的中华民族强起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纵观社会主义从诞生到现在的整个历史过程,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夺取全国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崭新课题。怎样治理中国这样具有超长时间历史纵深、超大幅员国土面积、超大数量人口规模、超常复杂民族宗教结构乃至越来越超大规模经济体量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中是没有任何现成模式可以学习的。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过艰辛探索,新中国70年来在国家制度建设上取得历史性成就。

    

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教育引导图书馆直属支部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刻意识到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党的发展道路具有深入认识,进一步掌握和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为图书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