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文章内容页
第九届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方案
2021-04-23 16:40  

第九届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方案

 

一、 活动介绍

为响应中央宣传部2020年10月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回望历史,一百年前,一位又一位革命先辈,为救国而求索;七十二年前,无数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四十三年前,勇于创新,不畏风雨的人前赴后继。

为了能够更好的激发我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情,推动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特举办此次第九届书香校园读书活动,促使全校师生通过阅读来学习建党以来的百年历史,坚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精神,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提升个人素质,共建书香校园。

二、 活动主题

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阅读力量

三、 活动口号

深化党史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阅读能力 传递精神力量

四、 活动内容

河南省高校大学生‘青春心向党·诵赞新时代’第二届主题朗读大赛

“万方杯”2021年河南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网上推荐图书活动

    (四)读书达人评选活动

五、 宣传和准备

(一)借用图书馆LED显示屏、学校网站以及学校广播作为

主要宣传工具,并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教学楼等醒目的地方张贴海报。

(二)活动开始前,收集各方面意见与建议,对不健全之处

及时完善。

(三)活动结束后撰写活动总结,并发表在学校网站上。通过

学校广播对活动进行后期评述。

六、 活动具体内容

活动细节详见附件和图书馆网站。

 

 

附录

(一)河南省高校大学生‘青春心向党·诵赞新时代’第二届主题朗读大赛

1.活动主题

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悠久的历史,留下了许多感人的英雄事迹,这些历史和事迹真实地记录了党和人民的筚路蓝缕和艰苦奋斗。

广大高校青年学生作为党的新生力量和后备军,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史、改革开放史,阅读相关文献书籍,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和伟业,在成长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主办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参赛对象

河南省各高等学校在校青年学生

4.组织形式

本次活动成立“第二届全省高校大学生朗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高校图书馆组织,决赛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高校选送的优秀作品(选送名额另行通知)进行评选。

5.活动时间

 

参赛报名时间:4月12日—5月15日

校内初赛时间:4月14日—5月15日

初赛作品评选时间:5月15日—5月25日

决赛作品报送时间:5月26日—5月31日

决赛作品评选时间:6月1日—6月10日

获奖名单公示时间:6月13日—6月15日

获奖作品展播时间:6月15日起

6.作品内容与要求

作品内容:     

参与者可以从本次活动推荐的分类中选择喜欢的素材朗读,也可以上传原创素材或自由表达。朗读素材有:

“百年党史” “红色经典” “中国精神”

“学习强国” “榜样力量” “抗疫专区”

作品要求:

1积极向上,符合活动主题及要求。

2音频形式,提交录制作品参赛。

3作品提交,不限数量,择优评选。

4参赛作品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

7.奖项设置

 

 

同时,优秀作品将被优谷朗读平台和各参赛单位收录,进行线上线下展播。

8.参与方式

1云平台:参与者通过所在学校发布的活动二维码或活动入口,进入本次活动页面。   

2朗读亭:登录身边的优谷朗读亭,点击屏幕上的活动轮播图进入本次活动参与。

9.录制流程

1进入活动页面

通过学校朗读亭或线上朗读平台找到本次活动,点击“青春心向党·诵赞新时代”活动页面。

2授权登录

点击活动页面下方的【立即报名】,根据系统提示允许获取头像、昵称、地区等相关信息。

 

 

    3)填写报名信息和录制作品

①按照活动界面要求,填写真实的报名信息(注:报名信息仅用于组委会赛事统计及后续颁奖联系,请放心填写);    

②报名信息填写后,即可进入作品录制及提交。   

③录制流程:选择要朗读的作品内容,请围绕“青春心向党·诵赞新时代”主题选择文库中合适的素材及配乐进行朗读,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展示青年学生的精神面貌担当,也可以自己上传素材朗读,鼓励原创哟!

④朗读完成后,点击“提交参赛”,将作品提交到该活动中即可。

⑤提交作品参赛后,系统支持生成精美的留声卡,如图示,点击试听页面右侧"留声卡",图片背景和文字均支持自定义,选择确定后完成编辑保存至手机,就可以分享传播。同学们还可以积极拉票,争取网络人气奖哦!获奖者即可获得本次大赛网络人气证书!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广大青年学生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

抒发对党的热爱和崇敬之情

为学习生活在新时代而高歌

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万方杯”2021年河南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1.2021年信息素养校内大赛

1)竞赛内容

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应当具备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与信息技能;运用网络化的手段获取信息的能力,进行信息甄别的能力;以及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考核所涉及信息检索或处理工具以中文常用工具为主,包括搜索引擎、数据库及网站等(含免费开放资源)。

2)竞赛形式

学生以个人方式参赛,采用网上注册,网上答题方式。

参赛要求:参赛学生须在指定竞赛平台--CALIS 信息素养学习平台(网址:http://xxsy.apabi.cn/study/)注册真实有效信息后,在规定时间内上网答题,按个人成绩及答题时长进行校内排名统计。每个注册账号只有一次答题机会,平台提供模拟题用于练习。校赛参赛名额不限,最终选取比赛前5名选手进入省赛。

3)比赛时间:2021年10月25-26日

2.2021年信息素养校内大赛二次选拔

1)二次选拔安排:时间:2021年10月27日(周三)下午15:00,地点:图书馆7楼会议室,人员:线上成绩前15名学生。

(提醒:试题题目为客观题,答题时间60分钟,题目类型为单选、多选、判断。允许网上查阅,可自带电脑,图书馆不提供)

现场评出前五名进行后期培训和省赛,学生自己可以找两名指导老师。

2)主观题培训安排:时间:2021年10月28日(周四)下午15:00

地点:图书馆7楼会议室进行培训

3)10月29~30日 选手准备时间 辅导老师进行辅导

3.省赛

1)时间安排:2021年10月31日上午

2)地点:图书馆7楼会议室

3)具体要求

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8:00报到(选手自带电脑)。

8:30~9:30,客观题考试。(提醒: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提交,每人只有一次答题机会,中途不要退出或关闭页面。)

10:00~11:30,主观题考试。(提醒:时长为90分钟,字数不低于1000字,不高于1200字。)

(三)网上推荐图书活动

1.活动目的:定期推荐优秀文章,引导读者快乐阅读,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2.活动内容:美文推荐,每月推出一个主题,如励志人物篇、心灵鸡汤、情感篇、纪实文学篇、诗歌散文、小说篇等。

3.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021年12月

4.活动地点:图书馆主页

 

(四)读书达人评选活动

为在全校学生读者中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培养学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激励更多的学生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的作用,图书馆决定每年在学生读者中开展优秀读者评选活动。评选办法如下:

1.评选对象

焦作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评选条件

1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借阅图书量大,且借阅专业图书或研究性图书占有一定比例(此项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上年12月1日至当年11月30日)。

2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3通过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在学习上、学术上取得明显成果者(如撰写论文,获得奖项等)优先考虑。

4自觉遵守图书馆规章制度,无损坏图书、超期等违章记录。

5配合、支持图书馆工作,积极主动反映阅读需求,积极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项读者活动(如图书馆组织的各种讲座培训等)。

3.评选程序

1成立评委会。成立由图书馆领导及图书馆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优秀读者评选委员会。

2确定初选人员。图书馆有关部室根据读者利用图书馆的频次、质量及成果,筛选符合参评基本条件的读者,确定初选人员100名,在图书馆主页上公布。

3读者自荐。凡在初选名单之列的读者均可申报填写《读书达人申报表》,连同相关支撑材料交所在院系。

4院系推荐。各院系根据评选条件的要求审核后,提出推荐意见,并附申报者先进事迹材料及相关支撑材料复印件报送图书馆相关部门。

5评委会评定。优秀读者评选委员会根据各方面材料对各院系推荐的人选进行评审,评出优秀读者。

6公示。评委会评出优秀读者名单将在图书馆网页上公示。

4.表彰名额及奖励办法

每年评选表彰优秀读者10名。对荣获优秀读者的学生,图书馆将召开优秀读者表彰会进行表彰奖励,颁发《焦作大学读书达人荣誉证书》,并在学校有关媒体上进行宣传。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