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馆藏>>王梦奎教授捐赠图书藏馆>>正文
文章内容页
藏馆简介
2010-04-28 15:07   网络

王梦奎教授捐赠图书藏馆简介

王梦奎教授捐赠图书藏馆,是以我校名誉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教授的名字命名的特色珍版文献典藏室,建成于2004年,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扩大,于2012年初迁址南校区图书楼二楼。藏馆面积约200平米,现有藏书2万余册、件,阅览座位50个,是我校师生教学科研汲取文献精华的良好场所。

长期以来,王梦奎教授关心并支持着我校的发展,数次到校调研,为我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分十数次为我校捐赠个人专著和藏书近万册、件,内容涉及文、史、哲、政治、经济、法律等领域。

藏馆收录了王梦奎教授本人编著的多部作品,其中以其经济学著述及反映我国社会发展的论著为最具特色,如《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两大部类对比关系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中国经济的回顾和展望》、《世纪之交的中国经济》、《怎样写文章》、《梦奎随笔》、《梦奎自选集》、《翠微居杂笔》、《王梦奎国际对话录》、《王梦奎文存》,其中必须要提的一本书是《王梦奎文存》,这其中收入的第一篇文章发表于1979年初,最后一篇文章发表于2000年12月,时间跨度长达二十二年。这二十二年正是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历史时期。王梦奎教授在《总序》中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这二十二年国家发展的主调,我的这些文字是直接或者间接地为国家发展的这个总体目标服务的。这里凝结着我的心血,也寄托着我对国家发展的希望。”拳拳爱国之心溢于言表。这本书深深地烙印着一个经济学家与我国改革时代同行的脚印,融汇着王梦奎为促进时代变革、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独特的理论贡献。有人说《王梦奎文存》无论题材如何,语言都是那么简洁,温润婉转而又晓畅流利,“读之如转珍珠,如沐春风”。而他的《翠微居杂笔》更有人凭之如“佛家真水”已达“真水无香”之境。

藏馆还收录了王梦奎教授收藏的一大批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重大历程的会议文献、讨论始稿、内部发行资料及部分名家手笔。有《中国经济年鉴》(1997-2007)、《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全书》(全书共16册)、《中国经济发展的回顾与前瞻》全套、《中国审计史》、《马寅初全集》、《章士钊全集》;有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研究成果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等一大批珍贵文献典籍。

此外,藏馆还收录了内有毛泽东亲笔批注的《毛泽东点评二十四史》175册,《毛泽东藏书》24卷24册,《四库全书会要》全套100册等一大批精萃典籍。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