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馆藏>>王梦奎教授捐赠图书藏馆>>正文
文章内容页
王梦奎教授简介
2010-04-28 14:34   网络

王梦奎教授简介

王梦奎,经济学家。1938年生,河南温县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曾供职于《红旗》杂志编辑部和第一机械工业部。改革开放以来担任过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经济副组长、研究员,国家计委专职委员,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1990年7月至1998年3月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98年3月至2007年6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中央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研究。参加过党和国家许多重要文件,包括党的十三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以及十三大以来许多次中央全会重要决定的起草工作。在80年代和90年代,长期参与或者主持起草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主持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许多重要课题的研究。主持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等重要国际交流活动。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2008年任焦作大学名誉校长。出版有多种经济和其他方面的著作。

主要著作:

《两大部类对比关系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3年)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河南人民出版社,1984年)

《论厂长负责制》(经济日报出版社,1986年)

《王梦奎选集》(山西人民出版社,1987年)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人民出版社,1988年)

《通货膨胀的成因和对策》(中国城市出版社,1989年)

《中国经济的回顾与展望》(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3年)

《世纪之交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出版社,1997年)

《在经济转折中》(华文出版社,1999年)

《王梦奎九十年代文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王梦奎文存》1-6卷(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年)

《我看中国经济》(广东经济出版社,2001年)

《王梦奎自选集》(学习出版社,2003年)

《王梦奎随笔》(文汇出版社,2004年)

《王梦奎国际对话录》(中国发展出版社,2008年)

《王梦奎看中国经济走向》(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8年)

《王梦奎改革论集》(中国发展出版社,2008年)

《王梦奎序跛》(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

《王梦奎经济文选》(时代经济出版社,2009年)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