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目推荐>>正文
文章内容页
阿乙新作《早上九点叫醒我》领衔新浪好书榜2017年11月榜
2017-12-26 15:07   互联网

新浪读书讯新浪好书榜2017年11月总榜出炉:阿乙首部长篇小说《早上九点叫醒我》位居榜首,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梁光正的光》、《遥远的向日葵地》、《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慈悲与玫瑰》、《白瓷之路:穿越东西方的朝圣之旅》、《我也是鲁迅的遗物:朱安传》、《追寻历史:一个记者和他的20世纪》、《中国奇谭》和《人之彼岸》。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早上九点叫醒我》阿乙著 译林出版社 20181

这几年接连出版中短篇佳作的作家阿乙已成当代中国文坛中坚力量,在他这第一部长篇小说中,他将记忆中的乡村经验、现实与超现实的文学想象和人物命运的戏剧性变化结合在一起,野心勃勃又看得出来着力甚大,据说为写此书耗费数载甚至大病一场。这部作品无论是叙事方式还是小说语言都较阿乙之前的作品有些变化,一切从一场葬礼开始,进而回溯主人公的一生。用带些荒诞色彩的语言,以及语言背后的淡淡悲悯,为读者呈现出一幅幅乡村生活中的悲喜剧画卷。

2、《梁光正的光》梁鸿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11

以“梁庄”系列非虚构写作进入读者视野的作家梁鸿在完成这部长篇小说处女作后,正式拓展了文学创作的边界,此前介乎非虚构和虚构写作之间的《神圣家族》可算过渡。在该书“后记”中,作者承认关于“梁光正”的写作源于父亲,但显然书中的这个人物又不只是父亲,也承载和凝聚了作者对于“梁庄”这一文学地域以及更多熟悉的乡亲的浓缩提炼,这位“堂吉诃德”般的人物,与这个世界发生的关联和碰撞,反过来也映照出当代中国乡土题材文学中一位独具特色的人物形象。

3、《遥远的向日葵地》李娟著 花城出版社 201711

这是李娟今年出版的第三本书,也是内容最富整体性的一本。题材一以贯之,写她熟悉的北疆,山川风物、日常生活。这次记述的重点是那片她的母亲承包的向日葵地,与此相关的家人、友邻,花草、猫狗,日常的劳作,耕种生活的不易。李娟的机灵、幽默、笑中带泪,这本书中仍然不缺少。这些文字可以看作是其《冬牧场》等前作的某种延续,亦有着独立存在的价值。

4、《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罗新著 新星出版社 20181

从北京(大都)健德门启程,15天时间,北大历史学家罗新一步一步用脚丈量了450公里的河山,抵达上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这不是一本简单的旅行记录,而是融汇了罗教授对历史文化、故人往事乃至当下的思考,也包括因“徒步”而引发的不同体验,这一切在作者平静从容、流畅优美的讲述中,呈现出迷人的色彩,甚至令人产生带着罗教授的书去走一程的冲动。

5、《慈悲与玫瑰》熊培云著 新星出版社 201710

熊培云是思想随笔的写作高手。《慈悲与玫瑰》是他思想的最新结晶。他的思想随笔深刻、深邃,视野开阔,立意高远,兼有轻盈灵动的文笔,读他的书,仿佛听一曲美妙的音乐,有余音绕梁之感;又如饮佳酿,回味无穷。这得益于他的勤读和勤思,勤读,使得他能取整个人类的思想成果为我所用;勤思,则磨砺他的思想更锐利,更透彻,能够穿透历史和现实之间的重重迷雾,寻求世间的真理和真相。如果说,他先前的作品侧重于处理人与世界的关系,那么,《慈悲与玫瑰》则转为向内,处理人与自身的关系,人的精神世界。他的长篇“自序”以这样一句话结束:“一个人进山找神,找了一辈子,最后才知道山顶上的那个神就是他自己。”这句话最能代表他的思想成果。

6、《白瓷之路:穿越东西方的朝圣之旅》[]埃德蒙·德瓦尔著 梁卿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9

旅行札记、访谈和历史的融合。通过瓷器的制造、传播史来讲中西文明交流的故事。作者的身份很特殊,既是具有世界知名度的瓷器艺术家,也是人文历史的写作者。他不只是翻故纸堆,也非常注重实地考察,寻访世界性的瓷都——包括中国景德镇、德国的德累斯顿、英国的普利茅斯,他以三个城市为坐标,搭建了一个纸上的舞台,让王侯、传教士、商人、冒险家一一上台。财富、权利的争夺在历史烟云中转瞬即逝,而他们争夺的瓷器历经时光,依然保持恒久之美。

7、《我也是鲁迅的遗物:朱安传》乔丽华著 九州出版社 201710

朱安以一个大字不识的普通家庭妇女而被学界所关注,恰恰因为她背后的那个人不“普通”。但无论如何,《朱安传》的出版,都是鲁迅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收获。为朱安作传不容易,除了材料的匮乏、分散、零碎,更大的障碍是有许多能说或不能说的禁忌。因此,这部作品不仅考验作者的耐心和学术功力,也考验她的胆识和智慧。她从浩如烟海的鲁迅研究资料中认真、仔细地爬梳、整理出丝丝缕缕的有用细节,求证事实真相,不仅是“贪多务得,细大不捐”,真可谓“寻坠绪之茫茫,独旁搜而远绍”。然后,小心、谨慎地建构起鲁迅与朱安的关系,为全面认识鲁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8、《追寻历史:一个记者和他的20世纪》[]白修德著 石雨晴、柯育辰译 中信出版社 201711

中国的抗日战争、战后欧洲的经济复兴和政治博弈、六七十年代的美国总统竞选和肯尼迪家族的悲剧——美国传奇记者白修德的回忆录不仅记录了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还将20世纪重要时段、事件、人物,以及自己身在其中的感受和思考如实书写。作为普利策奖获奖作家、美国驻华传奇记者、费正清入室弟子,白修德对世界政治形势和历史趋势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白修德积累并保存的一手资料更为20世纪世界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文本。

9、《中国奇谭》刘汀著 作家出版社 201711

针对底层人群、日常生活的写作总是不乏切入点,但也极易被这类题材的作品太多而淹没,新锐作家刘汀难得在这样的写作中渐入佳境。这本短篇集以相当从容的姿态和比较成熟的笔法讲述了12个故事,勾勒出12种人生,虽然只是在如今纷乱庞杂的社会生活众生相里撷取一些片段进行创作,却也足够如书名这样带些记录时代、直刺人心的“世说新语”感。

10、《人之彼岸》郝景芳著 中信出版社 201711

虽然因《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但郝景芳的写作在科幻小说中除了科幻本身总还是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这个世界的关切之情,《北京折叠》如此,这部新作也如是。在这部多少有些“烧脑”的新作中,表象上关于AI(人工智能)的探讨,实际上是对当下科技飞速发展、经济大潮裹挟、全球化进程不可阻挡的人类社会特别是人性内涵的发掘和省思。用科幻的壳,装着对人类命运的“忧思”。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