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目推荐>>正文
文章内容页
2016年好书榜4月总榜
2016-05-30 16:53   网络

新浪读书讯新浪好书榜2016年4月总榜出炉:加西亚·马尔克斯自传《活着为了讲述》位居榜首,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极花》、《舞男》、《撒马尔罕的金桃》、《“边缘人”纪事》、《别名格蕾丝》、《时间之间》、《北平风物》、《轻描淡写》和《人工智能的未来》。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活着为了讲述》[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著 李静 译 南海出版公司2016年4月

马尔克斯唯一自传。他没有采用线性的时间顺序,而是自如地在时间、事件中切换,既有对人生中的难忘事件、重要时刻的讲述,也有对他所珍惜的家人和朋友的回忆,几乎每一段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2.《极花》贾平凹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3月

贾平凹堪称“作家中的劳模”,新长篇《极花》根据老乡的真实经历写出,农村姑娘胡蝶幻想成为城市人,却被人贩子卖到了中国西北一个叫不上名字来的村子里,胡蝶的抗争、撕扯、疼痛也从这里开始,又到结束……关注的是当下中国最为现实的贫困农村男性的婚姻问题,以及中国农村生存的苦与痛。

3.《舞男》严歌苓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6年4月

作家严歌苓不仅高产,故事题材还常变常新,新作《舞男》再次带来精彩故事。上海滩舞场里的一个舞先生杨东,在陪舞的生涯中偶然邂逅了中年精英白领蓓蓓,地位悬殊、文化背景悬殊、年龄悬殊的两个男女,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演绎了一场曲折生姿、柳暗花明的情感大戏……

4.《撒马尔罕的金桃》[美]薛爱华 著 吴玉贵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4月

美国汉学家薛爱华所作《撒马尔罕的金桃》是一部史学名著。作者将着眼点集中放在我国古代中外文化交流最为繁盛的唐代,其中包括传入唐朝的外来物品共十八类,一百七十余种,内容涉及唐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家畜、野兽到食物、香料,从宝石、药物到织品、书籍,几乎无所不包。但作者的兴趣显然不仅仅在于考据,而是有更高的立意和诉求,通过探讨和研究这些外来物品对唐代社会生活和文化的影响,他更深刻、更全面地解剖了唐代社会和文化状况,并进而探讨和研究了这些外来物品对唐代人的思想观念和想像力所产生的影响,很值得一读。

5.《“边缘人”纪事》 杨奎松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6年3月

通常我们把1966年作为“文革”起始之年,然而,史无前例的“文革”毕竟史有前因。杨奎松先生这一本《“边缘人”纪事:几个“问题”小人物的悲剧故事》,就是探讨其中原因的,并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书中所述这几个人物,都是微不足道的,但他们所承担的启示性的意义无论怎样估价都不过分。在这里我们看到,对人的生命、人的权利和人的尊严的漠视和践踏,不是“文革”才有的特殊现象;根据人们对特定的阶级、政党、民族、国家,乃至其领袖人物态度的不同,就把人简单地划分为“革命”和“反革命”,分成三六九等,并决定人的贵贱生死,也不始于“文革”,而是隐含在共产革命的内在逻辑之中。这是此书给予我的最大启示。

6.《别名格蕾丝》[加]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著 梅江海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年2月

被誉为“加拿大文学女王”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是一位勤奋多产的作家,她获得过除诺贝尔文学奖之外的几乎所有的国际文学奖和不计其数的其他奖励和荣誉,作品已被译成30多种文字。此次引进出版的《别名格蕾丝》、《洪水之年》、《跳舞女郎》是她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可令中国读者管窥这位“女王”的风格与文采。

7.《时间之间》[英]珍妮特·温特森 著 于是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4月

为纪念莎士比亚辞世400周年,企鹅兰登集团联手全球顶级小说家改写莎翁经典剧作,英国天才女作家珍妮特·温特森改写莎翁的晚年剧作《冬天的故事》,用《时间之间》诠释了她心中的莎士比亚。温特森将原著的故事背景转移到当代美国,通过现代小说的表现手法进行改写。一位自称“弃儿”的顶尖作家如何演绎一个关于弃儿的故事,如何诠释嫉妒与宽容、过去与未来的紧密相连,让读者对这部作品充满期待。

8.《北平风物》 陈鸿年 著 九州出版社 2016年2月

陈鸿年先生是老北京,民国三十八年以前在北平生活过,他笔下的北京有色彩,有声音,有温度,有感情,对人情、事物的描述,真可谓活灵活现,真切动人,如身临其境。作者不是皇室贵胄,也不是高官巨贾,所以,他的描述侧重于胡同的市井生活,用的又是最平实的白描笔法,写尽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生活场景;描摹出日出日落,雨雪阴晴的四时风光,举凡老北京的风情、业态、市肆、庙会、货声、习俗、游乐、饮食等诸多方面都有涉及。在北京逐渐消失的今天,读这本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9.《轻描淡写》 张艾嘉 著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

张艾嘉是华语影坛最具文艺气质的女导演、台湾金马奖与香港金像奖双料影后,第一部文字作品《轻描淡写》集结了她这些年来的一些随笔。每章一个主题,均与她的电影、舞台创作有关,可以说是一部私人创作笔记。她的文字是轻描淡写,但文章里的她无论看什么、听什么,对任何事物都抱有极大的好奇心。

10.《人工智能的未来》[美]雷·库兹韦尔 著 盛杨燕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6年3月

作者库兹韦尔认为,2045年,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能,储存在云端的“仿生大脑新皮质”与人类的大脑新皮质将实现“对接”,世界将开启一个新的文明时代,“奇点”到来!在“奇点”时代,人类的知识单元、链接数目、思考能力,将旋即步入令人眩晕的加速喷发状态——一切传统的和习以为常的认识、理念、常识,将统统不复存在,所欲的智能装置、新的人机复合体将进入“苏醒”状态。面对这一天的到来,除了“不明觉厉”,人类还能、还需要做些什么?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