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目推荐>>正文
文章内容页
2016年好书榜5月总榜
2016-06-28 17:46   网络

叶广芩《去年天气旧亭台》领衔新浪好书榜5月榜

新浪读书讯新浪好书榜2016年5月总榜出炉:“京味文学”代表作家叶广芩新作《去年天气旧亭台》位居榜首,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汪曾祺小说全编》、《城:我与北京的八十年》、《安尼尔的鬼魂》、《我们的中国》、《伦敦传》、《第二本书》、《德国公使照片日记》、《百年经济史笔记》和《生命的未来》。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去年天气旧亭台》 叶广芩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6年5月

一本记载北京生活的小说集。很多背景与细节已经从我们的眼前消失,但作者记起了它们,并细腻而传神地记录了它们,放在作者精心遍就的一个个故事里,它们也就是活着的了。

2.《汪曾祺小说全编》 汪曾祺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5月

汪曾祺生前是个广受关注的作家;难得的是,在他身后依然如此,而且延续了这么多年,显然今后还将延续下去。他的作品被一编再编出版,这是迄今为止收录最全的一部。虽然,就像他的前辈沈从文,甚至鲁迅、张爱玲一样,阅读汪曾祺可能最适宜还是一个精选本,虽然汪曾祺与这里提到的几位一样,一生创作的好作品占其全部的比例很大。无论如何,出版一部《汪曾祺小说全编》是必要的。

3.《城:我与北京的八十年》 孔庆普 著 东方出版社 2016年5月

出生在河北的孔庆普老先生在北京待了将近八十年,所以这部回忆录的重点是记述他和北京的缘分。老先生是北大土木系科班出身,大半生都和北京城市建设打交道,他多年来参与其间或耳闻目睹的北京城建工作经历,让这部文字朴实无华、情感克制内敛的回忆录有了丰富的关于北京城市变迁的信息量,第一手资料、细节众多。在记录这些城市建设的同时,对于不同时代社会生活的记述同样有价值,北京的变化还在继续,总有些东西值得记住,孔老先生的回忆录就在做这样的努力。

4.《安尼尔的鬼魂》 [加]迈克尔·翁达杰 著 陶立夏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5月

读过同一作者所著《英国病人》就知道,翁达杰的作品一是宏大,二是深邃,相得益彰,因此在其同时代作家中独树一帜。这部作者首次以故国斯里兰卡为背景写的长篇小说,上述两方面都得到了发扬。正如介绍所说:“作家延续了他的诗意风格和片断式叙事结构,在对主人公的记忆和运命的层层揭露中,寄托了对故土失序的正义和荒芜心灵图景的哀伤与慰藉。”

5.《我们的中国》 李零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6年5月

这套融历史、地理、考古等内容于一身的大书由《茫茫禹迹》《周行天下》《大地文章》《思想地图》四册构成,是学者李零酝酿已久、积累多年的成果。书中文字有对中国古代地理典籍的解读,也有作者多年实地查勘地理概貌、古迹遗存的记录。正如整套书的名字所言,李零意在通过这样的寻访、考察、研究和写作,努力将早已湮灭在几千年历史中的“中国”慢慢复原。

6.《伦敦传》[英]彼得·阿克罗伊德 著 翁海贞 译 译林出版社 2016年5月

为一座城市作传谈何容易,为伦敦这样历史悠久、地位特殊的国际名城作传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英国传记作家阿克罗伊德从伦敦的千年历史纵向切入,横向观察、记述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以严谨的写作姿态,流畅的笔触,从远古写到现代,脉络明确的时间轴由拼图、切片般的历史、掌故、故事构成,一座国际名城连同它所串起的历史、背负的文化就此在作者的写作中逐渐显现。

7.《第二本书》 [俄]娜杰日达·曼德施塔姆 著 陈方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5月

作者的另一本书《曼杰施塔姆夫人回忆录》,曾经对中国读者产生过震撼性的影响。而这本《第二本书》就其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而言,并不亚于第一本书。关于《第二本书》,俄文版序言作者米哈伊尔?波利瓦诺夫说得好:“她谴责她的时代,毫无保留,义正词严。她谴责的不仅是暴力、残忍和非人道的制度,还有所有不加解释就轻易接受并赞成这些新法则的人。她从谴责自己开始。”

8.《德国公使照片日记》[德]阿尔方斯·冯·穆默 图 闵杰 编撰 程玮 译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16年3月

用照片直观记录一个时代是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在全民皆拍还未到来的年代,上世纪初更加如此。这本照片集出自1900来华的德国公使穆默之手,收入其1900年7月至1902年7月间行走中国多地所摄的照片,由于拍摄频繁,关注的范围较广,视之为照片日记亦可。记录、对比、猎奇?姑且不去猜测他的拍照动机,起码这些留存至今、清晰可辨的照片定格了一百多年前中国的人物、事件、风貌,且有不同于国人的视角,这本身已彰显价值。

9.《百年经济史笔记》 苏小和 著 东方出版社 2016年5月

本书有经济史的内容,又有企业史的部分交叉推进,本书作者苏小和试图梳理和探讨的,正是晚清开始,中国步入近现代的历史过程中经济的发展与嬗变。作者有着全面解读中国企业在“三千年未遇之变革”下的生存、发展、困局与解决之道的雄心。更为可贵的是,本书在宏观叙事中,穿插了企业家在大时代中真实生命记录。作者行文叙事力求优雅通达,融观点于故事性写法,简明易读又有感染力。

10.《生命的未来》 [美]爱德华·威尔逊 著 杨玉龄 译 中信出版社 2016年5月

“最后的博物学家”,腰封上给爱德华·威尔逊打上的标签有些吓人,威尔逊本人肯定也不希望自己真的成为“最后的博物学家”——事实上,这位在大自然面前无比谦逊的老人,对万物,对人类,都抱有深切的爱与期待。在这本书里,他为物种的消逝而叹息,也为人类的自我觉醒而呐喊。顺便说一句,这本书10年前就有了中文版,但爱德华·威尔逊在中文世界似乎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可惜了。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