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目推荐>>正文
文章内容页
2016年好书榜7月总榜
2016-08-29 08:43   网络

新浪读书讯新浪好书榜2016年7月总榜出炉:张悦然最新长篇小说《茧》位居榜首,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四季红:民国素人志》、《从历史中醒来》、《岁月沧桑》、《困扰种种》、《“鬼子”来了》、《王国与权力》、《平原上的摩西》、《天才与巨匠》和《第四次工业革命》。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茧》 张悦然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7月

暌违十年,张悦然推出其新长篇《茧》,虽然一直摆脱不了80后的标签,新书亦依然与80后们的成长有关,但与以往只注重个体内心的“青春文学”不同,在对80后成长的记忆中,笔触延展到祖辈、父辈的恩怨纠葛,进而使作品增加了对历史反思追问的厚度,令读者耳目一新。这是一部关于爱与恶的小说,这两方面都写得很充分。作者营造气氛、刻画细节的功夫颇深,作品始终都很饱满。

2.《四季红:民国素人志》 蒋晓云 著 新星出版社 2016年7月

《四季红》是蒋晓云所著的“民国素人志”系列第二本,讲述了一九四九年后大批迁移海外及港台的这一特殊族群的离奇跌宕的人生。这里的民国女子或爱得轰轰烈烈,或纠结到令人扼腕叹息,有的还拥有简单朴素却令人敬佩的人生观。她们被动地卷入历史的洪流,却无不有其真切的悲欢离合、血泪交融。

3.《从历史中醒来:孙机谈中国古文物》 孙机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6年8月

诚如书名所言,年至耄耋的文物、考古学家孙机先生在这本书中正是意在通过对涉及古代社会生活诸多方面器物的介绍、分析来唤醒这些沉睡千百年的文物,进而接近这些文物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孙机的文章一如他古代文献与考古实物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基于深厚的历史、文物考古学养,又能写出流畅通俗的文字,令读者在品味古代器物之实用精妙、工艺之美的同时,也丰富了历史知识。

4.《岁月沧桑》 钱理群 著 东方出版中心 2016年7月

多年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的学者钱理群选取了沈从文、废名、赵树理、郭小川、梁漱溟、邵燕祥等中国现当代学术、文学史上的重要学者、作家为研究对象,回顾、观照、剖析上述知识分子在1949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这段历史时期的治学、为文,心路历程和思想走向,与其说这是一部另类的学术、文学史,莫不如说这是钱理群深入这一知识分子群像精神世界的思想史。

5.《困扰种种》[美]莉迪亚·戴维斯 著 吴永熹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7月

作者同样曾因其前一本书《几乎没有记忆》中译本而在这里大受好评。《困扰种种》通过对社会各界小人物的描写,展现现代都市人复杂微妙的心理变化,暴露日常生活的荒谬与真实,揭示当代人的交往困惑与情感伤痛。一如既往地兼具尖锐、幽默、温暖与慰藉。

6.《“鬼子”来了:现代中国之惑》 杨奎松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7月

这是历史学者杨奎松在国共党史研究与现代中国知识分子思想变迁个案透析之外,聚焦近现代中国,循着政治、国民性、东西方思想文化碰撞等线索,叙述并分析现代中国种种“迷惑”之处。作者无意执着于给出答案,更侧重对这些问号的来龙去脉进行追索。书中一篇篇文章读来并不艰涩,这些出自专栏的历史随笔自有纯粹的史学著作不能比拟的可读性与并未因此被稀释的严谨。

7.《王国与权力:撼动世界的〈纽约时报〉》[美]盖伊·特立斯 著 张峰 唐霄峰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7月

在互联网日益普及、新媒体风起云涌的今天,似乎更加有必要细细回望如《纽约时报》这样历史悠久、能量巨大的纸媒的前世今生。本书作者特立斯曾在《纽约时报》工作过十年,对这份影响力已超出美国也蔓延到新闻媒体之外的报纸既有感情又不乏好奇,这成为他写作此书的动力。在这本书中,《纽约时报》的历史徐徐展开,伴随着美国乃至全球纸媒在不同时代的位置变化,也有众多与此相关的报人和各界人物在书中登场。这是一份鲜活的美国新闻史,也是一本详尽的纸媒传记。

8.《平原上的摩西》 双雪涛 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6年7月

双雪涛的作品不多,这是作者的第一部中短篇小说集,但所展露的风格的成熟与功力的老到却令人刮目相看,甚至被形容为“迟来的大师”。冷峭遒劲质朴的文笔,兼具历史深度和人性深度的叙事,叙事从容冷静的背后蕴含着人物内心的不平静、简单事情的不平凡。

9.《天才与巨匠:漫画大师蔡志忠的传奇人生》 蔡志忠 著 中信出版社 2016年7月

蔡志忠的自传。似乎现在人们不太谈论蔡志忠了,但他的漫画却依然畅销,他笔下的小人儿,更是影响了几代普通读者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接受。这本自传,写一个痴迷漫画的少年,如何以漫画为梦,又如何以漫画为生,最终又如何成为一代漫画大家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如果能画成一部长篇漫画,就堪称完美了。

10.《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克劳斯·施瓦布 著 中信出版社 2016年6月

蒸汽机的发明驱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流水线作业和电力的使用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催生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社会和技术指数级进步的推动下,以智能化与信息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又开始了!这场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席卷而来,将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本书做出了多方面的阐述。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