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目推荐>>正文
文章内容页
陈坤点赞,莫言着迷,据说它是2019最值得读的小说 | 4月新书推荐榜
2019-04-23 14:32  

(好书各有千秋,排名不分先后)

NO. 1《人生海海》

 

能打通严肃文学和类型小说结界的作家不多,麦家算一个。

他是茅盾文学奖得主,也是备受影视剧青睐的头部IP,其作品被译为30多种语言,入选“企鹅经典文库”,其中,《解密》更是被英国《每日电讯报》选入“全球史上最佳20部间谍小说”。

文体两开花的麦家,如何突破自己?

答案尽在他的最新小说《人生海海》中。

《人生海海》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

这一次,麦家聚焦的是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中卓绝的道德。他要另立山头,回到童年,回到故乡,去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

小说中有一句画龙点睛的话: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你要替我记住这句话,我要不遇到它,死几回都不够。

格非、陈坤、高晓松对这本书倾心推荐,莫言读完之后也评论道:小说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把不存在的人物写得仿佛是我们的朋友,麦家的《人生海海》就是这么迷人。

[ 我们准备了《人生海海》实体书,免费送给大家,参与方式见文末。]

NO. 2《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活出自我篇》

武志红的书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强调个体自由,以及个人选择和努力的重要性

这本书的书名,概括了它的内容精华: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

这本书能帮助你从心理学的角度认知自己,察觉问题发生的原委,变得更加开阔和包容。它还能让你廓清人际关系的迷雾,了解人们表象行为背后的意识和心理,洞察亲密关系和人性动机,掌握与外部世界的相处之道。

一个人的生命,最终目的是为了活出自己。一切关于生命的哲学,都不止是哲理,它是活生生的现实。当你真正发现自己时,会喜极而泣,你会看到:原来这才是你自己,原来你就是生命。

 

NO. 3《柏青哥》

这是一部描述大时代下小人物的长篇小说,讲述韩裔移民在日本的血泪遭遇。

苹果公司即将投拍的第一部美剧,就是根据这本书改编的。该书曾在美国亚马逊总榜排名第一。

从朝鲜到日本,四代移民家庭的恩怨纠葛,大时代的巨光照在每一个小人物的身上,都留下了一道崎岖的阴影,生生的拖着他们的躯体前行。

从1920年日本殖民时期的韩国渔村,到日本大阪,经历了二战和朝鲜战争,一直到90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横滨和东京乃至纽约。在这样复杂的历史背景下,全书着重描绘了几代人在家族与故乡、融入与归属、金钱与信仰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关系与矛盾。

女主人公作为一个目不识丁的小渔村船主的女儿,在一个她无法理解的时代拼尽全力地试图与家人生存下去。

《纽约时报》评论此书,这是一部令人难忘的史诗级著作,每个人物的故事看似简单,却蕴含着复杂深刻的内涵。

这本书适合对朝韩感兴趣的人,也适合对朝韩只有一知半解、只知道现代、三星和泡菜的人。

 

NO. 4《陈志武金融投资课》

金融与我们的生活关系之密切,远超过一般人通常的认知,它创造并保卫着我们的财富,而我们对它的了解却远远不够。

陈志武,曾被《华尔街电讯》评为“中国十大具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最新作品《陈志武金融投资课》,是一本经济学家写给普通人的理财手册,解答了现代人对金融问题的诸多疑问。

比如:为什么犹太人会被认为是世界上主宰金融世界的群体?金融是富人俱乐部吗?人类规避的手段有哪些?债券、基金、股票、期货,以及各类金融衍生品,这些看起来离我们有距离的金融产品,普通人应该怎么用呢?

看完这本书,你就会明白,这个看起来很复杂的金融世界,其实不用公式,不用长篇大论,没有背景,我们也可以知道它是什么,它怎么创造、升级和保卫我们的财富。

 

NO. 5《剧场写真帖》

这本书是日本著名摄影家森山大道的首部摄影集,由寺山修司撰文。

所拍摄的主要是后街小剧场的演员们,包括寺山修司的地下剧场“天井栈敷”的演员,以及霓虹灯下的新宿街巷。

浪曲演唱者、男扮女装者、失明的乞丐、侏儒、肥胖的女人……各种人物都出现在森山大道标志性的黑白粗微粒作品中。这些高反差、晃动、失焦的摄影作品,配以寺山修司奇诡而细腻的文字,给人一种狂野、惊艳的感觉。

这些人物的阴暗肖像,至今仍然是森山大道特别广为人知的影像之一。这部作品的成功打开了森山大道的摄影之路。

 

NO. 6《格林斯潘传》

格林斯潘是美国第十三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1987-2006),任期跨越6届美国总统。许多人认为他是美国国家经济政策的权威和决定性人物。在他人生的巅峰时刻,他被称为全球的“经济沙皇”、“美元总统”。

这本传记重现了格林斯潘从害羞的犹太少年逆袭为全球经济沙皇的个人传奇历程。

从棒球、音乐到经济学,出身于单身家庭的格林斯潘凭借极强的自律性,在乌烟瘴气的环境中牢牢把握住了自己,并迅速找到了人生的正确方向。

依靠出众的数据挖据能力,格林斯潘不但在咨询行业中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并进而一头扎进了华盛顿的权力江湖中。

格林斯潘逐渐由边缘区域步入权力的密集地带,并成为塑造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人物。一方面是自己信奉的经济自由主义信念,另一方面则是政治上的利益角逐,在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钢丝上,格林斯潘行走如飞。

然而,在他将美国经济带入了光辉异常的黄金期的同时,他显然也为后来美国经济的大崩溃埋下了隐患。

本书作者马拉比耗时5年,深入格林斯潘的成长过程,挖掘其个性成因,梳理政治和金融危机的形成过程,详细辨析了格林斯潘在做决策时所面临的限制性条件。这对于后来者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NO. 7《怪作家》

这是一本献给骨灰级文学读者的床头书。

普通读者也许满足于通过作品来了解伟大的作家,但对于狂热的文学爱好者,这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进入他们的书房,了解这些作品是怎么写出来的:用的是铅笔、钢笔,还是打字机?坐着写、躺着写,还是站着写?每天写多少字?

本书作者西莉亚·布鲁·约翰逊便是这样一位寻求与伟大作家“直接亲密”的爱好者。

在这位“文学侦探”的调查研究下,我们得以知道那些名作诞生的细节,得以了解大作家们写作的怪癖和执迷:从席勒的烂苹果到奥康纳的甜牙,从雨果对自己的软禁到狄更斯像拉链撕开人群的疾走,从普鲁斯特的软木盾到纳博科夫的浴缸,从乔伊斯的外白衣到伍尔夫的紫墨水……

青年作家远子,在读了本书后,认为书中描写的作家习惯,确实很有启发性。

比如,席勒书桌的抽屉里会放一堆烂苹果,这些腐烂的气味会刺激他的灵感;巴尔扎克会“穿得像工人一样褴褛”,跟随行人,偷听他们的对话;奥康纳每天早上都要写三个小时。因为,“如果你不是每天都坐在那,你就会错失顺利起来的那一天。”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