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目推荐>>正文
文章内容页
是枝裕和《小偷家族》领衔新浪好书榜2019年2月榜
2019-05-10 16:19  

新浪读书讯 新浪好书榜2019年2月总榜出炉: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位居榜首,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息壤》、《联结:通向未来的文明史》、《六里庄遗事》、《故乡》、《木星的卫星》、《从丹药到枪炮:世界史上的中国军事格局》、《我的先生夏目漱石》、《中国古道:1881韦廉臣夫人从烟台到北京行纪》和《昆虫志:人类学家观看虫虫的26种方式》。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小偷家族》[日]是枝裕和 著 赵仲明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1月

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执导的《小偷家族》虽与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无缘,却感动了无数影迷,是枝导演也成为目前中国影迷最喜爱的日本导演。这本《小偷家族》是是枝裕和在该片剧本(该片编剧也是他本人)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小说。我们知道,电影是视觉的艺术,即便增加再多心理刻画,人们还是很难进入主观视角,很难完整了解角色的内心活动,但阅读小说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通过文字,了解角色的情感变化和内心活动,加之被忽略的细节描述,可以更好地了解故事脉络、环境背景、人物关系等电影原意。

2、《息壤》盛可以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9年1月

《息壤》是盛可以探讨女性问题的长篇新作。一如以往的直接和坦率,这一次,盛可以更敏感地从生育角度切入女性身体自主的抗争历程,并继续深入观照了女性自我意识的渐次觉醒。小说铺写了三代女性的家庭和婚姻生活,有全身心奉献给家庭的,也有拼尽全力要逃离的,有坚持不要生育的,也有费尽心思想要再生育的……可以说,《息壤》是一部女性生育状况的调查书,也是一部女性意识觉醒的见证报告。

3、《联结:通向未来的文明史》[英]詹姆斯·伯克 著 阳曦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3月

今日世界由众多意想不到的奇妙联结所塑造。科学史研究者詹姆斯·伯克以惊人的洞察力,揭示了现代世界影响至为深远的联结网络。众多意想不到的联结,造就了我们的今天;而就在你阅读这段文字时,又有无数新的联结悄然形成,发明我们的未来。

4、《六里庄遗事》东东枪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19年3月

一个唐代长安以东六里许的普通村落,却装着无数现代人的心事——六里庄内杂居着各色怪诞人物,被遗忘在历史缝隙处已有千年。他们是道士,山贼,妓女,官员,草民,屠夫,士人,神仙……他们在算命,耍猴,做鬼,逃难,学艺,做梦,写诗,耕田……东东枪酝酿十数年,近600则旧事白描浮生万象——《六里庄遗事》凡十二卷,以道听途说的野史笔调白描浮生万象,借说学逗唱的谐谑口吻摹绘市井乡邻,述异志怪,谈玄说鬼,叙风俗,录掌故,追往事,怀旧人。这是贩夫走卒的《世说新语》,是插科打诨的《聊斋志异》,是大唐盛世的《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的《深夜食堂》。

5、《故乡》余松 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8年12月

这是一部介乎虚构和非虚构之间的中国当代乡村白描文本,是属于七零后作者的乡土记忆。作者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近乎波澜不兴地讲述着北中国大地上一个乡村里四姓人家所走过的30年时光变迁。作者淡化了叙事的情绪化色彩,甚至也尽量隐去主观视角,努力让土地做背景,让书中那些平凡、沉默的芸芸众生发声,产生水滴石穿的文字力量。

6、《木星的卫星》[加拿大]艾丽丝·门罗 著 步朝霞 译 译林出版社 2019年1月

《木星的卫星》写了十一个宁静闪光的短篇故事,各色人物在时间之流中蜕变,带着愤怒、悔恨和无限的同情反观过去的自己。早已过了容易意乱情迷的年纪,想要理性步入婚姻的两个人,却又生出嫌隙、变故;忙着跟单身女同事偷情的当口,独子却因车祸丧生,双方关系面临巨变;原打算平静迎接死亡的老父亲,突然决定接受心脏手术续命,“我”的心里起了层层涟漪……细腻的两性关系的书写,女性意识的觉醒,都让这部书充满了质感。

7、《从丹药到枪炮:世界史上的中国军事格局》[美]欧阳泰 著 张孝铎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3月

用火药烧出来的一本奇书。打通中国枪炮进化史,颠覆“鞭炮帝国”刻板印象。这是一部极具见识的武器史专著,作者通过对东西方火炮发展历程的钩沉,发现传统的“儒家知识分子反对科技,导致中国错过了革命机遇”“专制主义扼杀了中国的军事革命”等说法难以成立。西方火炮后来居上,文化原因、制度原因等也许并非主因,倒是具体而微的客观原因更重要。

8、《我的先生夏目漱石》[日]夏目镜子 口述 [日]松冈让 整理 唐辛子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年2月

夏目漱石,印在日元上的“国民大作家”,日本近代文学第一人。镜子是众人口中的“恶妻”,却也是一位真性情的大女子,面对漱石的精神疾病,以及由此引发的粗暴行为,甚至离婚危机,理智且隐忍,一直陪伴在漱石身边。回忆从相亲开始,至葬礼结束,用极具生活感的生动语言,描摹出一个妻子眼中的漱石:原生家庭、性格好恶、儿女情长、夫妻关系、社会交往、文学创作经历、精神与身体……时而捧腹,时而泪目,一个作为丈夫、父亲、师长、朋友、病人、猫奴的多面漱石跃然纸上。漱石作品中的猫和人,都能在回忆中找到原型。强烈的代入感,就像漱石其人其文的放大镜,刷新读者认知。

9、《中国古道:1881韦廉臣夫人从烟台到北京行纪》[英]伊莎贝拉·韦廉臣 著 刘惠琴、陈海涛 译 中华书局 2019年1月

本书是近代著名传教士威廉臣的夫人所著,记录了其1881年随威廉臣从烟台到北京沿途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展现了一幅在时代变迁的历史大视野中,十九世纪末中国北方社会生活的风情画卷。作者随丈夫在中国生活多年,能熟练使用中文,交际广泛、处世圆融,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协助韦廉臣之余,她用自己独特的西方女性的视角和细腻的笔力,书写中国下层百姓的日常生活和中国社会的世态风俗,为读者留下了大量的关于晚清中国社会的珍贵记忆。

10、《昆虫志:人类学家观看虫虫的26种方式》[美]休·莱佛士 著 陈荣彬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1月

在这本不以“人”为中心的人类学作品里,作者致敬百科全书,从A-Z,每个词条就是一则昆虫与人的故事,也是跨物种民族志的实验之作。书中有一些关于昆虫变形、迁徙、视觉和繁殖的精彩段落,但重点始终是人类对昆虫的反应,以及“我们”与“昆虫”共享生活和环境的方方面面这一不可避免的现实。本书杂糅文学记录、艺术描绘、历史文献和科学报告,不时加入田野采访,作者纵横古今、游走东西方,描绘出人类与昆虫最亲密真切的交流时刻。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