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目推荐>>正文
文章内容页
新浪好书推荐:2020年5月文学类好书
2020-09-10 09:32   新浪读书

1、《逍遥游》班宇 著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这是以一部《冬泳》获业界好评、不俗销量和若干奖项的作家班宇的第二本小说集,收入七篇小说,整体水准依旧可观,其中一部分作品延续了《冬泳》的现实主义,生动呈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北普通人的生活与情感,另外几篇小说则在写法、题材与语言上显示出探索的勇气,充满先锋意味,在某种程度上拓宽了这位青年作家写作的维度,亦令读者对他未来的作品抱持相当的期待。

2、《卡特制造:安吉拉·卡特传》[英]埃德蒙·戈登 著 晓风 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20年5月

英国女作家安吉拉·卡特(1940—1992),凭借《焚舟纪》《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集》等新颖无畏、独树一帜的作品,成为一代人的偶像和百年来最富盛名的英语作家之一。卡特的人生也跟她的作品一样不落俗套。从害羞、内向的童年,到胆大妄为、活跃叛逆的青年,再到快乐、自信的中年;从在窄小的出租屋里努力写作的年轻女子,到整个时代最重要、最大胆的作家之一,她充满冒险的人生旅程启发了瑰丽、炫目而诱人的作品,乃至永久地改变了英国文学,为之注入新的能量。

3、《人的疆域:卡内蒂笔记1942—1985》[英]埃利亚斯·卡内蒂 著 李佳川 季冲 胡烨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5月

一本从篇幅到精神内核都堪称厚重的大书,汇聚了诺奖得主、英籍德语作家卡内蒂跨越四十年的文字。全书包括《人的疆域》《钟表的秘密心脏》《苍蝇的痛苦》《汉普斯特德补遗》四部笔记,这些笔记有别于他的小说、评论、戏剧作品,文体上更自由,表达上也更宽泛,对于文学创作、人类命运、生老病死等话题都有触及,是更全面了解这位大作家思想走向与作品深意的必要文本。

4、《血殇:埃博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美]理查德 ·普雷斯顿 著 姚向辉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20年5月

在新冠疫情波及全球的当下,这本出自美国非虚构作家普雷斯顿之手的“译文纪实”显得尤其应时应景。书中详细介绍了埃博拉病毒的来龙去脉,对与之相关的标志性事件、重要人物皆有涉及,更对全球化背景下的21世纪公共卫生危机与应对举措等话题进行探讨,其中对投身对抗这一肆虐病毒付出辛苦乃至生命的医务人员群体的记录引人油然而生超越国家、民族的崇敬之心。

5、《候鸟》西西 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香港作家西西在本书扉页注明,这部自传体小说是为纪念父亲而写。书中以女孩林素素第一人称的回忆口吻讲述了她的成长经历,特别是随家人在上世纪中国遭遇的抗战、解放战争等大背景下的迁徙、流转,其中除了她自己的见闻与感触,还有对家人乃至更多人物的书写。迁徙,是贯穿全书的隐含主题,不止是地理、居所意义上的流动,也包括人的精神与灵魂的摆荡,由此,不难看出书名“候鸟”的深意。

6、《猴杯》张贵兴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20年5月

“偏居一隅”却生命力顽强的马华文学始终是华语文学广大版图中独特的部分,张贵兴是马华文学的重要代表,对中国大陆读者来说,他写于二十年前的《猴杯》姗姗来迟,但作品中浓郁的马华热带风情、奇瑰的中文表达、强烈的远离国族中心的华人漂泊离散情愫,还是能一下子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进而牵引读者跟随他的文字进入那个感情炽烈、情节奇妙、现实与魔幻夹缠不清的家族、个体世界。

7、《她们》阎连科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这是阎连科关于女性的长篇散文。十年的等待,微笑的隐痛。书中包含他的母辈:母亲、姑姑们,同辈:姐姐、嫂子们的人生故事,以及他与孙女辈相处的生活故事。从她们生命的延宕与变迁的岁月中,我们可以窥探到身为女性的她们,不得不面临的人生困境,以及身为女性的她们自身所独有的光辉。

8、《帝国游戏》[智利]罗贝托·波拉尼奥 著 汪天艾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0年5月

从第一句开始,《帝国游戏》就呈现出波拉尼奥的特色。讽刺意味、性焦虑的氛围、噩梦的阴影、怯懦、不可靠的叙述者,这些都出现在了他日后的作品中。年轻的小说家发现自己有如此成熟的写作才能一定很兴奋,或许也会有点吃惊。小说带着一种眩晕的、轻微恐惧的情绪基调,是类似宿醉的感觉。

9、《春山:王维的盛唐与寂灭》何大草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年6月

再现了诗人王维的晚年生活,他与裴迪的日常与复杂情感,他与一二友人的交往,以及他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诗与禅是探究王维内心宇宙的两把钥匙,它们包裹着王维的内心,令其呈现出诗意与哲学的光芒,生命由此获得了滋养、圆融与升华。这同时也是窥视中国文人在历史磨难中一路走来的一条门隙。

10、《万重山》甫跃辉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0年5月

与其他很多同龄作家相比,八零后作家甫跃辉的写作有些“不合时宜”,换个角度看,得算扎实和纯粹。他的小说不赶潮流,更忠实自己内心,如同这部小说集所承载的那样,从云南老家到上海,从童年到现在,这些小说的时空背景与故事脉络,特别是人物的处境,或多或少是作者的人生体验和情绪流露,而书中少、长、虚、实四部分的设计,包括与任何篇目无关的书名,都表明人到中年的作者对人的一生有更多的思考。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