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评在线>>正文
文章内容页
西川讲“杜甫的形象”:反对把唐诗单纯当成美文来阅读
2018-06-25 08:53   网络

名家讲经典:西川主讲“杜甫的形象”

6月2日,由十月文学院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十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著名诗人、散文和随笔作家、批评家、翻译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老师,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了中国古代伟大诗人杜甫的诗歌。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出席讲座活动。讲座由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主持。

本场讲座重回中国古典文学单元。去年金秋时节,李山教授在十月文学院讲解了中国诗歌的源头《诗经》,重温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底蕴。西川教授的讲座则顺流而下,进入了唐代这个诗歌辉煌时代的现场,以诗人的敏锐与学者的洞察力,还原了唐代盛大的诗歌氛围,更新了杜甫的形象。

杜甫与李白在唐代双峰并峙,互为同道,合称“李杜”。诗风沉郁顿挫,深切硬朗。杜甫以儒家者流自居,心怀尧舜之政治理想,继承孔门之人生态度,既“日夕思朝廷”,又“穷年忧黎元”,心怀家国天下,忠君,爱国,爱众生。同时,他又是一个对诗歌保有虔诚信念的诗歌信徒,立志将诗歌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诗是吾家事”“自吟诗送老”。他留下的诗篇至今光芒不减,动人肺腑,已经成为中国文学永恒的美的来源。

在《唐诗的读法》中西川一再强调要回到唐诗的现场,而反对把唐诗单纯当成美文来阅读。在当天的讲座上,西川教授即带领读者们回到唐诗的现场、回到诗人杜甫的历史现场——杜甫创作高峰时期,恰逢安史之乱,这个重大历史变革深深影响了诗人的创作,“杜甫处理的是此时此刻此地的景象和历史,杜甫又不仅仅是处理此时此刻,所有的此时此刻又跟万里之外或者是百年之前,或者是百年之后,或者是跟时间的远处和空间的远处,跟这些东西又是勾连在一起的,所以我说杜甫的诗歌里包含了三种时间,一种是自然时间,一种是个人时间,一种是历史时间。”西川从杜甫的经历切入,旁征博引,细致入微地重现了唐代的生活细节与杜甫的生平交际,从诗歌梳理出杜甫的“朋友圈”、杜甫的喜怒哀乐、杜甫的趣味喜好……以不同于主流评价史的独特视角,捕捉到了杜甫崭新的精神特质,超越了“现实主义诗人”这一局限性的固见,带领听众发现了作为一个复杂的“人”的形象而存在的杜甫。他丰厚的学识,动人的讲解,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文学听众。

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美院等高校的学生,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各界文学爱好者。幸运观众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杜诗镜铨》,以及西川教授的著作《唐诗的读法》。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年4月份开始举办。讲座面向首都各大高校学生、社会各界群众,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每期从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中精选出一部名作,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通过名家效应与经典效应,使文学经典普及化,文学作品生活化,高雅文化通俗化。十月文学院将通过此项活动,营造城市浓厚的文学氛围,为每年的“北京十月文学月”做好预热,并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集中展示,将活动凝聚力推向高潮。

之前,“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已举办九场,邀请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讲解了文学作品《红楼梦》,著名文学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讲解了《西游记》,著名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讲解了《百年孤独》,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讲解了《三国演义》,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讲解了《水浒传》,著名文学评论家、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讲解了《哈吉穆拉特》,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讲解了《诗经》,著名翻译家、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讲解了《战争与和平》,著名文学评论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讲解了《卡拉马佐夫兄弟》。每场前来参加讲座的文学爱好者近百人,多家中央与北京媒体参与报道,在文学界和社会公众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