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评在线>>正文
文章内容页
《我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如何择书而读
2016-05-12 10:44   网络

《我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梁文道 (作者)、凤凰书品(编者) 湖南文艺出版社

阅世对人的影响是直接的,人通过阅世锻造自我的同时,难免会沾些劣气;读书对人则是潜移默化的,能够祛除或淡化世俗中的陋习,彻底完成自我提升。

如今书籍浩如烟海,颇感无从下手。多年阅读,我将书分成三大类:工具书,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如关于法律、会计和育婴方面的书;趣味书,使生活变得多彩,如关于茶艺、戏曲、旅游、电影方面的书;陶冶类,使生活复归宁静,比如文学作品。无论哪一种都起指导作用。书不能不读,也不能光读某一类,否则价值观会容易偏向。《晋书》记,袁悦之平生只读《战国策》,而认为《论语》《老子》说的只是无关痛痒的小事。这是本什么书呢?古人有评价:“其文章之奇足以娱人耳目,而其机变之巧足以坏人之心术。”袁悦之学精了游说之术,就劝司马道子独揽朝政,结果触怒了孝武帝,就把他杀了。阅读须广博,然后有选择的深入,开拓视野。

梁文道这本《我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湖南文艺出版社)是基于他曾主持的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节目编纂而成的,共收录38篇介于读后感和书评之间的文章。本书所涉书籍多而杂,梁文道以独特的视角在最短的时间内亮出了每本书的看点,并旁征博引,读来通俗易懂,妙趣横生。

本书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所选7本书从人与书的情缘角度来评价。梁文道阅读郝广才的《好绘本如何好》后,提出大人也应培养“读图能力”,绘本并非单是儿童读本。《查令十字街84号》的评论,既感温情,又觉有趣。值得一提的是评价讲读书方法的《如何阅读一本书》,置本评于开篇,并将该书名作为章题,引领本章及本书极为合理。

我最感兴趣的是评文学的“在春风里”。曾有人讥讽木心的文章只配给扫盲的人读,梁文道的评价较中肯:“用文字的功力去探讨生命中或世界上一些不解的现象,很有一种哲学思想的味道。”张爱玲虽被称作文学的祖师奶奶,可人格颇受争议,梁文道借《小团圆》评了一句“乱世之中现苍凉”。公正地评价一本书,既要看得见好,又要看得见缺憾。这是作为一名书评人应有的胸襟。

第三部分“洁净与危险”,侧重心灵感悟,介绍了查尔斯·兰姆生平及代表作《伊利亚随笔集》,但我更喜欢他对《于丹〈论语〉心得》这本书的评说。鸡汤的功效不是可以轻易否认的。也体现出隐含于书名中的要旨《我读:没有人是一座高峰》——是说善于包容,发现美吧。第四部分“笔底波澜”,讲文人的思想言论著作对时代的推动作用,可小觑不得。第五部分“大师与门徒”,解说的是生活题材方面的一些书,别有一番趣味。

梁文道在书中的个别观点虽有待商榷,但是他能以理性的思维,对各种思潮、社会文化热点及著作本身等作出客观的评价,正是本书的可贵之处。同时,读者也能从中品味出他的一些阅读视角和方法。怀一颗谦虚之心阅读,阶段性地审视自身的理解力。在序中,“书读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也唯有亲身尝试过,才能感受到阅读的种种好。

掩卷稍息,又有想读的书了。(阿迟邦崖)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