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悦读在线>>书评在线>>正文
文章内容页
张悦然全新力作《茧》不负读者十年等待
2016-09-20 08:25   网络

张悦然的新作长篇小说《茧》自8月初上市,现与大冰、丁丁张一起占据当当网小说新书排行榜前三。

张悦然阔别上一部长篇小说《誓鸟》十年之久,当时与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齐名的张悦然,2006年便已是作家富豪榜最年轻作家,之后她几乎在公众视线之外。十年后,张悦然携长篇力作《茧》回归大众视野,再次成为读者关注焦点。相关评论家称,张悦然是少有的兼具流行与文学性的作家。她的作品每次出版都能获得大量读者喜欢的并能流行起来。《茧》新书上市不到一周,即问鼎当当网新书热卖榜第一名(小说类),就有不少读者评论该作品,并获余华、梁文道、韩寒、冯唐、止庵、许知远等一众知名作家力荐。

该部历经十年的作品,自3月在国内著名文学刊物《收获》发表便引发读者讨论风潮。近日上市的单行本,不仅完整还原小说风貌,更精益求精,修改、增添6万余字。许多已经读过的读者表示,张悦然的《茧》更贴近生活本身了,张悦然更成熟,也更懂得生活了。这部小说究竟有何魔力,能够吸引如此众多读者翘首以待?

张悦然深入面对影响我们成长的根源

《茧》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件,层层抽丝拨茧,展示了超过20余人不同时代的青春,层层追溯,我们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并非空穴而来,同辈,父辈,祖辈,于我们,是隔断不了的牵引。我们如何爱,如何选择,如何生活,并非我们自己任意的选择,而如果接受或脱离原生家庭的影响,或许都会让我们痛得脱掉一层皮,甚至伤筋动骨。

梁文道表示:“我很高兴,一个80后作家能够那么认真,那么严肃的从这一代人的角度来问,80后这一代人如何面对上一代留下来的遗产。”

尽述年轻一代的爱与痛

小说以两个生于80年代的年轻人,程恭与李佳栖为主人公,着重抒写了一代人的精神成长史。他们中,一个苦苦追寻父爱而不得,导致爱的能力缺乏;一个为家族的复兴所困,最终酿成恶行与罪。张悦然在继续继承自己以往的文风上,有了更为成熟与细密的一面,将我们一代人的精神症候描绘得淋漓尽致:世界这么满,我们却这么孤独,这么多相爱,我们却总是感觉缺爱,我们想要正确体面的爱,可总是为自己增添更多失去。关于八零后的成长,没有人写得比她更深入了,相比饥饿的孩子贪念食物,更为凶猛地贪念着爱,为什么会这样,张悦然试读去从深入去解答。每一个阅读此书的年轻人,都将从张悦然笔下的人物和事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十年成长,仍旧是那个充满着青春精神的张悦然

以《樱桃之远》、《水仙已乘鲤鱼去》、《誓鸟》等作品走红的张悦然,并没有按照青春写作的节奏与路径继续下去,而是用十年时间重新洗牌,对自己的文学道路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更深入的走入内心根源后的张悦然,不改张扬的想象力,却将其以更从容、朴素的方式化归于文本,对人物性格的描述、现实处境的体验、精神世界的理解、都更为精准和游刃有余。但她并没有成为一个陷入世俗的女性作家,她以更为宽广的视野保留着青春之心,对真实与美好的爱一直有着不灭之心。这正是她难能可贵的地方。正如张悦然自己所说,青春精神是一种对抗的姿态,不妥协,不退缩。

著名作家余华在读过《茧》后感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一部小说可以那么吸引我了。张悦然把生活的状态写得如此之好,所有的人物都栩栩如生。”

来源:搜狐读书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