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王生英先进事迹>>正文
文章内容页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生英感动中原
2010-12-09 11:03   网络

“能为自己的理想战胜困难,是人生最快乐的事。”11月9日上午,在郑州大学举办的河南省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生英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上,王生英老师的一番心里话,引起现场近千名听众的共鸣,报告厅里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悉,此次活动是教育部于今年10月组织开展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月一星”学习宣传活动的一部分。河南省林州市卸甲平村小学教师王生英身残志坚,扎根山区教书育人37载的事迹再次感动了听众。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号召全省100多万名教师以王生英为榜样,使王生英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传承和发扬,努力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林州市副市长、王生英的同事、王生英的儿子及郑州大学学生记者组成的5人报告团作了王生英事迹报告。报告会现场,台上是声情并茂的讲述,台下是热泪盈眶的面庞。特别是当王生英的儿子王关增讲到母亲为照顾学生而让他们姐弟俩经常饿肚子时哽咽不已,观众含泪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坐在听众席上的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敏表示,将在全省教育系统再次掀起一个学习王生英事迹热潮,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据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亮介绍,郑州大学作为此次“每月一星”的河南负责高校,制定了周密的活动方案,组织新闻采访团深入王生英家乡进行采访写作,并把此次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学生采访团成员李佳雨向郑大7万余名学子发出倡议,学习楷模精神,争做当代优秀大学生。

11月9日下午,报告团已启程前往巡回报告的第二站——洛阳师范学院作报告。

【简介】

1956年出生,4岁因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1974年成为民办教师,扎根山村学校近40年,现为河南省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高级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10年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

【事迹】

很多人有一双健康的腿,依然走不好人生的路;王生英拖着一条残疾的右腿,却开辟了创造人生价值的路。看着儿时的同伴因为贫穷无法上学,她暗自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教师,让村里的孩子都上得起学。1974年,她走上家乡山村小学的讲台,终圆儿时梦。

圆梦固然艰难,但更难的是坚守。每逢夏秋阴雨,山路艰险,洹水湍急,她战战兢兢却依然为自己加油鼓劲,一步不停走向学校;校舍坍塌,她和学生伤心痛哭,然而她擦干眼泪,砸锅卖铁,倾其所有,将自己的家改造成宽敞明亮的教室。

她站在山村的讲台上,37载从未离开。

她的学生说:“我愿意当一名小学教师,回到我还不富裕的家乡,像王老师一样当一只吐丝的春蚕,为山区的乡亲们奉献力量。”

为师至此,此生无憾。

【语录】

□虽然我身体残疾,但只要思想不残疾,照样能当个好老师。

□有付出,有牺牲,才能换来山区面貌的改变。

□我承诺了让山区的孩子都能上学,就不能变,就要坚持。

□一个“爱”字,将我吸引住了、拴住了,让我一直坚守下来。

□谁不知道钱多了好?谁不知道过清闲的日子好?可为了挣钱就撇下这些孩子,我心里实在不忍啊!

□我太平凡了,所做的也只不过是一个人民教师应该做的事情。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