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王生英先进事迹>>正文
文章内容页
【光明日报】爱洒大山深处
2010-12-09 11:07   网络

河南省林州市横水镇御甲平村,大山深处有一所一个人的学校——御甲平学校。整整30个寒来暑往,47岁的女教师王生英拖着小儿麻痹症落下的一条残腿,每天跋山涉水,把知识和爱洒到孩子们的心田。记者在御甲平村采访,乡亲们交口称赞王生英,而她却十分平静。她说 “我只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说的。” 不幸中的幸运

封闭、偏僻的御甲平村,有4个自然村,在林州市是出了名的落后村,村里至今还没有一部电话。1957年,王生英就出生在御甲平村的桃园自然村。同大多数贫苦的家庭一样,王生英的父母带着全家人在缺衣少食的环境里艰难度日。与同龄人相比,王生英是幸运的,父母省吃俭用地供她读完了小学和中学。

高中毕业后,王生英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当上了本村的民办教师。她当教师的第一站是东平自然村,从她家到东平学校,要走三四里山路,而且中间还要过一条大河,每逢雨季,河水暴涨,架在河上的小木桥常常被冲断,她就只好从河坝上趟着没膝的河水一瘸一拐地过河。在这条山路上,这条大河里,王生英不知道摔倒过多少回 但她从未误过学生一堂课。

村干部考虑到王生英的腿脚不方便,而且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就把她调到了就近的西平学校。多少次给学生补课回家,她都看到自己的孩子睡在门前。一天傍晚,王生英补课回来,路上重重摔了一跤,当她艰难地爬起来,强忍疼痛赶回家时,却看到了更令她心痛的一幕 两岁的小弟弟被五岁的小姐姐搂在怀里,依着墙根儿睡着了,小弟弟满脸是血,小姐姐的脸上还残存着两颗未干的泪珠。此刻,一向坚强的王老师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伤痛,泪水夺眶而出,抱着两个孩子哭成一团……

把学校建在家里

1986年,王生英被调回桃园任教。当时,学校就设在一个破旧的仓库里,由于年久失修,墙皮多处脱落,地面坑坑凹凹,窗户没有玻璃,屋顶部分瓦片已经破碎,风来挡不住,雨来遮不住,直接影响着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王生英没有向村里提任何要求,就利用工作之余和丈夫一起挖泥沙,平整地面,买玻璃,修理门窗,并拿自家的瓦把屋顶上的瓦片换掉,终于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能够遮风避雨的教室。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狂风呼啸、暴雨倾盆的夜晚,这座饱尝了自然灾害侵蚀的仓库被吹倒了。看着坍塌的校舍和站在废墟边哭成一团的孩子们,倔强的王生英又一次陷入了痛苦和无奈 山路上经常有野狼出没,过去这里发生过小孩被狼吃掉的悲剧。如果让孩子们到外村借读,很是危险。

这可怎么办 王生英和丈夫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最后终于把主意打到了自己家里,她决定把家变成学校。为了孩子们都能上学,两口子想来想去,从自家房子上又打起了接建二层楼的主意。说干就干,夫妻俩硬是拼着一股倔劲盖起了二层小楼,从此楼上就成了桃园小学的新校址。多年来,王生英从没嫌弃过孩子们的脏和乱,从没向村里要过一分钱的补偿,也从没向学生多收一分钱学费。学生家长们过意不去,主动要多交一点学费,也都被王老师婉言谢绝了。

奉献全部的爱

从西平到桃园,多年来,王生英既当校长,又当班主任,还是学校唯一的教师,而且教的又是三级复式班,里里外外一把手,工作千头万绪,可她从没因私事缺过孩子们一节课。她本来就虚弱的身体,由于过度操劳,多次晕倒在讲台上,学生们跑过去把她扶起来,在桌子上趴一会儿,稍有好转又接着上课。

对孩子们来说,王生英既是一名好老师,也是一位好母亲。在她的学校里曾有一个残疾儿童跟班就读,身为残疾人的王生英对该生特别理解和同情,给予了她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这名残疾儿童小的时候,王生英还亲自背她上学、放学,无微不至。待学生长大了,王生英背不动了,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她的丈夫,一直到该生毕业,从没间断过。

村里常有人说王生英傻,她从不介意。改革开放后,许多人都赚了大钱。王生英虽然身体不方便,但她有一手当裁缝的真本事,如果早动手,家里肯定也发了,可她毅然选择了注定一生清贫的“孩子王”职业,至今无怨无悔。她用生命和爱诠释着人生的真谛,她是平凡的,也是崇高的。(转载自2004年9月8日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