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创先争优>>正文
文章内容页
创先争优活动要注重“十大结合”
2010-12-30 16:20   网络

创先争优活动要注重“十大结合”

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和经常性工作。为了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的,必须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围绕中心工作创先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服务科学发展争优秀,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社会认同的惠民工程。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做到“十大结合”。

1、上下结合。一是要吃透上情,掌握下情。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做到执行上级要求不走样、不变调、不打折扣,同时要在深入调研,掌握下情上下功夫,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需所盼,找准自身工作差距和薄弱环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设计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勇于实践,大胆创新,落实好自选动作,做到百花齐放,亮点纷程。二是要做到各项工作干上来创先,党员干部走下去争优。只有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才能听民声、解民忧、排民难,才能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教育党员干部,提升服务能力,检验活动效果,才能保证各个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2、点面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既要王二麻子打哈欠——全面动员,整体行动。让每一个党组织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受到振动,取得进步,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又要注重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树典型,立标杆,以点带面,抓点促面,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点上出经验,面上见效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的影响是无形的,先进的作用是强大的,在典型培育、挖掘、推广上,要注重培育树立基层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身边的优秀,树立一批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学得了,群众信得过的典型和优秀,同时,以点带面又切忌不能搞成以点代面或者“一点代面”,把工作仅限于抓几个示范点,树几个典型人物。

3、内外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实现党内外互动。在具体工作中可以探索建立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创先争优工作情况制度、向党外人士、工商联征求创先争优工作意见制度、党外人士参与创先争优调研工作制度和社会评价创先争优活动制度等,注重听取党外干部、广大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建议,主动邀请党外干部、广大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内容进行监督、评价。要加大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工建的力度,通过党内创先争优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形成内外联动、处处争当先进,人人争当优秀的良好格局。

4、软硬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为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只有实实在在,硬邦邦的抓好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促进本地本部门的工作落到实处,才能证明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效,在抓好硬任务,注重硬指标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还要重视并抓好创先争优的一些软任务,软活计。例如,要注重创先争优活动的痕迹管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组织做了些什么工作,有哪些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党员承诺了些什么,兑现了些什么?必须组中相关文字材料的收集、整理,从一开始就做好痕迹管理工作。

5、动静结合。为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教育党员干部的有力抓手,就要注重动与静的结合,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在“动”字上创先争优,动手抓落实,动腿下基层,动口宣传政策,在实干中创先进,在行动中争优秀。另外一方面,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干部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通过灵活多样的方法,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静心学习理论,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组织开展各种岗位技能比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静心钻研业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抓业务、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让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6、大小结合。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统领创先争优活动,使创先争优的过程成为科学发展的过程。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的实践平台,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大处谋划工作思路,制定工作目标。争取创先争优活动能够有大动作,促进大发展。大处着眼很重要,从小处抓起更关键,创先争优活动无小事,创先争优能否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关键就在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在解决群众行路难、看病难、就学难、饮水难、就业难、住房难、生活难的实际行动中创先争优。

7、表里结合。为了更好的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创先争优活动离不开舆论宣传。要充分结合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课堂、标语、黑板报等宣传媒介,大张旗鼓的宣传创先争优活动,让创先争优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但创先争优活动又切忌不能做成空洞宣传工程,不能够仅仅满足于宣传几个典型,树立几个榜样,更不能够做表面文章,喊空口号,哗众取宠,华而不实。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工作平平淡淡。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活动的“里子”上,实实在在的解决本地、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的帮助基层、帮助老百姓做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实实在在的完成好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

8、条块结合。基于工作需要,目前在党组织的管理方式上,有归属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的条型模式,又有归属地方管理的块状管理模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同时又要注重条块结合,把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与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衔接,服务地方发展,造福人民群众。既要防止出现“婆婆太多——媳妇难当”的现象,又要防止出现你推我滑,谁也不管的问题。要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结合实际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的督查督导机制,让各级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都能够有人过问、有人指导、有人督促,消除创先争优的盲点和空白区。

9、远近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集中开展时间是两年半,在集中开展活动期间,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公开承诺、领导点评上出实招,树立一批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让创先争优活动尽快掀起高潮,尽早开花结果。但我们更加需要多做一些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让创先争优的后劲更强、力量更足,要注重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和不懈动力。

10、统分结合。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指导方法、活动方式都进行了明确,全党上下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好中央的“规定动作”, 做到全党上下一盘棋,贯彻落实不走样,基本步骤不能少,关键环节不变通。在活动中,既不能偏离主题、另起锅灶,更不能背道而驰、南辕北辙。但又要突出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根据不同行业的党组织设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载体,让创先争优活动更加贴近党组织的工作实际,融得进中心工作。更加符合广大共产党员的岗位特点,贴得了本职工作。做到殊途同归,各行各业齐开创先争优之花,共结科学发展之果。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