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创先争优>>正文
文章内容页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时代背景
2010-12-30 16:22   网络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人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

总的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党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党的十七大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这两项活动紧密衔接、相互促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圆满结束,适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央对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在全党深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都对开展这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们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统筹抓好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需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基本结束,但整改落实任务还没有完成。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大多数地方和单位整改落实任务完成了80%左右;而剩下的20%往往难度都比较大。第一、二批学习实践活动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任务,特别是延伸到基层的工作,还要进一步抓好。如果没有扎实有力的措施来推动,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就难以全面兑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任务就难以全面完成。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中央的大政方针已定,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都已经明确,关键要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贯彻落实。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需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全部工作的基础工程和活力源泉。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以观念创新、思路创新引领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使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共新建党组织6万多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万多个,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加强了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基础,发挥作用是关键,组织建设的成果要在发挥作用中巩固和提升。

第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学习实践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组织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树立先进形象,需要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

摘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手册》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