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  本馆概览  读者服务  电子期刊  电子图书  特色馆藏  共享资源  升学考证  悦读在线  党群工作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创先争优>>正文
文章内容页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2010-12-30 16:23   网络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设学习型政党,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基础,而学习型党组织的主体就是广大共产党员。因此优秀共产党员就必须在学习中发挥带头作用,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重于学习、学用结合,在学习中提高能力。

当今时代,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任何人都唯有注重学习,才不会被时代和群众所淘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头,做读书学习的模范。

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书本,更要在学习方面走在群众的前学习实践,学习群众,学习各种可以学习、应当学习的知识、技术、经验,使自身的知识面更加宽广,视野更加开阔,业务更加熟悉,决策更加科学,能力更加提升,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在深入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中,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把做好本单位工作作为评判和检验党员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广大共产党员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到带领群众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

应该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是否优秀的根本标尺。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各项_丁作中去。

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共产党员既是党员要遵守党的纪律,又是国家公民要遵守国家法律。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就在于在遵纪守法方面要发挥带头作用。

党带领人民制定法律,党必须带领人民模范地遵守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防止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现象出现。党员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必须做到严格执行法的规范,增强执法效力。依法治国,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执法必严。法律规范必须通过执法实践才能最终得到落实;法律的效力特别是法律的强制性、威慑性,只有通过法律的有效执行来最终体现;社会成员法律意识的增强、法律素质的提高以及社会法制化的进步,也只有通过法律的具体执行来最终实现。以共产党员模范遵守法律同法律本身的强大威慑性相结合,做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广大党员都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当中,自觉进行党性锻炼,自觉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上下工夫,在实践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志向,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真正养成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只有广大党员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反对歪风邪气,才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不论是党的章程还是国家的法律,都要求共产党员必须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勇敢地同违法行为作斗争,这是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也是共产党员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具体表现。只有共产党员积极地同违法行为作斗争,才能带动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守法、护法的良好风尚,造成一种守法、护法光荣,违法、犯法可耻的社会声势,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化进程。

摘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手册》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图书馆